Unbending Notes

博客十年 参选缺热情的反思

sz1961sy 发表于 2000/7/6 8:1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今天,2012年7月5日,出差在山东:上午在青岛第三次听两家化工材料企业(瀚霖加上中科院微生物所诉上海及山东凯赛四家公司)法庭PK,下午到烟台跟踪案情。

青岛一中院

    此案从2年前暴发至今,有约十场庭审(包括3场涉及专利问题),本人听了三场,一开始是上海凯赛公司当原告,而2012年7月5日则成了被告(据了解,此案是一年前的2011年7月4日第一次开庭交换证据),亲历这个盘根错结案子的人,如果能理清它所涉及的背后法理、技术商品化过程,一定明白它会比现有任何商战剧本都精彩(光明网卫生频道2011年11月9日推出此案国内目前惟一一个专栏:《长链二元酸专利之争》 http://topics.gmw.cn/node_22721.htm )。明天也许又要接触又一个案子。这是近半年多来出差(“走转改”)中常要做的一些工作。

    今天22时上网,上QQ,收到《博客十年》评委顾问团副主任“中岛”在QQ微博上群发一条信息:“诗人中岛:【影响中国百名博客评选上线啦!】博客十年“影响中国百名博客”评选今日在 @博客中国 上线,这是标志性的博客十年,这是里程碑式的“影响中国百名博客”评选。让百名博客成为影响中国的高度。您的真诚一票,就是一种博客的力量。博客影响中国,博客影响你我。博客@中国”。看了一下这个参选入口,发觉与十年前火爆的博客氛围相比,这次的评选相当地清淡,也许这也说明趋利的风险投资己经远离博客平台(BSP)的原因。

    回过头来,看到《博客十年》上“影响中国百名博客”那些候选人,例如 划入科技的101名(http://top100.blogchina.com/list.action?type=1 ),本人位列其中而且发现起码有七成的候选人见过面、打过交道,而这些人其实都是长期用文字“影响”各自关注的领域,成为网络(媒体信息源)意见领袖,从这一点出发,本人看到了一个事实:写博客,并未远离公众及媒体视野,那种认为微博来了、轻博来了,博客会被淘汰的观点,有点言过其实。

    我们可以再看一下科学网博客与光明网博客,这是二个面向不同受众的平台,作为这二个博客平台最早的用户,本人一直坚持把原创文章往其中放,反应也十分好。当然,科学网博客讨论科技文化为主,而光明网博客以教育文化理论作者为主。本人现在是连任了几次科学网博客的博主委员会(基本条件是文章点击排名进入全部博主Top 100)、也成了光明网一位员工(还曾经当了几个月光明网博客管理员),相信这种经历去分析博客文化走势是有说服力的。归纳一下,也许就是:

    一、博客在中国似乎被边缘化,但是它本质上更具有文化内涵而被网络(媒体信息源)意见领袖充分使用。

    二、博客在中国正回归本源,成为专业、背景接近的人群以文汇友的重要网络沟通工具,这是不争的事实。

    三、在中国的博客平台如果没有大众网络媒体的携带,会逐渐谈出公众视野,这一点不是工具性质决定,而是作为小众、分众传媒的博客,多元表达如果想在大众平台上立足,充当主角的欲望绝对力量不足。

    这是一篇写过夜的博文,太疲倦了。

    沈 阳
    8:08 2012/7/6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