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12年中国全媒体十大现象二  博客中国 十年寻翻身

sz1961sy 发表于 2000/12/29 1:4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十年前,几个书生对着孙坚华(浙江在线的创始人之一)先生推荐的Blog发表兴奋不己,最后想出了一个中文俗名“博客”并用一台PC机(一直到3个月后本人从CNNIC毛伟主任那里借了第一台2U服务器)建起了一个叫“博客中国”,这就是2002年8月发生的事,故事的主角名叫方兴东。之后,一批疯狂的资本家们,给了这个书生意气的人,从50万美金,一直加到1150万美金。


      之后,方兴东先生,这位据他自已说读了八年才从“高压电”专业转入传播学院写出第一份中国以“博客”为论文的博士,把“一个人网站”变成400多人,去世纪坛开发布会告诉大家:三年后去NASDAQ上市,一年后挑战新浪!方博士的底气挺了一年后,之后就陷入了经营的困境,据说回老家办“中国义乌网”赚大钱去了。

        2012年12月27日晚,博客十年“影响中国百名博客”颁奖晚会在北京国宾酒店隆重举行,倪光南、李银河、李承鹏、雷军、方兴东、姜奇平、张颐武、慕容雪村、孔庆东、王俊秀、十年砍柴、侯宁、谭飞、叶匡政、石述思、丁咚、刘兴亮、司马南、吴法天、司马平邦等60位获奖人到场领奖,颁奖嘉宾刘韧、赵丹阳、信海光、李志题等以及到场的50位博客作家,共计120多人参加了颁奖晚会。 本次博客十年“影响中国百名博客”评选获得了各界高度关注,持续半年,圆满结束。 (http://top100.blogchina.com/home.action

        本人可能是对博客中国数据最感兴趣的人,很早就写了 “《博客中国》研究”(http://w.org.cn/user1/4/subject/11.html)不少于20篇,还有几十篇同“博客中国”管理问题、博客现象的评述。这次作为“影响中国百名博客”获奖者之一(科技博客),见到了很多网上熟悉(公知,网友)、网下认识的很多博友,同时大家也是微博好友,看到“博客中国”历经十年还在寻找翻身机会,确实有点感叹。因为:

     MSN已经关了Blog,博客中国网(BlogCN)仅剩下一个对话框让用户登陆

   “博客(Blog)”对中国产生了什么影响呢?

     本人认为:博客(Blog)在中国扎根十年,改变了中国民众文化表达习惯,培养了无数网络公共知识分子,为政务公开、公民表达提供了一个公平沟通平台。

    博客在中国十年,把知识分享从深度到广度延伸,把科学与科普做到网络与手机端,促进了社会文明进步,填充了中西文化差异,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十年来,以博客中国为发端的博客平台给中国博客文化的深入民心尽了自己的贡献,也留下了自已的历史踪迹,有人说博客己是未日产品,其实,网络文化永远离不开博客,只是匿名文化会埋葬博客平台,只有实名博客,才能给博客生命力,因为本人现在就是一个每天都在博客平台写博客的实践者。

    写“博客(Blog)”会对每一个人会有什么影响?

    本人是从传统行业因泡论坛写贴子,写博文而进到网络媒体工作的人,而且现在是在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工作。 从传统行业到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转型,离不开自己的东西就是写博文。

    所以,坚持写“博客(Blog)”,也许不仅仅是改变自已的文化修养,也许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生活、工作途径。

    “博客(Blog)”作为“自媒体(We Media)”,它把Publishing(规范出版) 的严谨性与BBS(论坛灌水)做了一个“过渡体”,改变了传播规范出版(不论是第一到第三媒体)的“自上而下”的传播模式,又把互联网的论坛灌水“分享、互动”特色做了融合,因此,它彻底改变了全球严谨出版、发行的整体思路,是把第一、二、三媒体这些传统媒体迫到墙角的互联网最锐利暗器。

     当然,“博客(Blog)”平台(BSP)要生存,必须具有商业信用机制,而这是与“自媒体(We Media)”以“匿名性”为特征十分矛盾的。所以,独立的“博客(Blog)”平台(BSP)除非能产生象“榕村下”、科学网博客那样的专业、科普、文学产品,否则日子不太好过。

     沈阳
     1:48 2012-12-29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