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光明网卫生时评:食品安全信息应依法防治“黑嘴”

sz1961sy 发表于 2012/4/15 13:3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光明网卫生时评:食品安全信息应依法防治“黑嘴”
2012-04-11 07:35:25 来源:光明网卫生频道 沈阳
 

4月9日,实名认证的央视新闻主播微博爆料老酸奶含明胶或添加破皮鞋熬成,当天迅速成了百度热搜词Top 5(果冻 破皮鞋),而在4月10日至16时30分止则成了热搜词Top 10(老酸奶 工业明胶),随着一些老酸奶和果冻企业出来澄清事实,这场声称央视3.15漏爆光的食品安全“媒体门”事件又再次冲击公众的心理底线,4月10日光明网评论员文章称它是““皮鞋酸奶果冻”凸显公众食品安全焦虑”。

其实,从雅培奶粉“比例门”事件出现了那家自称提供“权威报告”的CER Research 到这次央视新闻主播微博爆料,本质上都是个人借助网络、之后再借助正规媒体二次传播而令“被门”一方措手不及,有人称之为网络扼杀。这对于一些有中国行业规范,也有产品国标、世标的企业而言,无异是一种“飞来横砖”,不被打中要害横尸网络,至少也伤得不轻。

我们在分析雅培奶粉“比例门”事件中曾经指出:在中国发布涉及公众健康食品报告,有2009年6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法律规定,而从CER Research到央视新闻主播微博爆料,均纯属个人行为。这就涉及到我国食品安全信息发布是否有必要依法防治“黑嘴”的问题。

这是因为:

首先,假如我国食品安全信息发布是人人可以发布,2009年6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法律规定就形同虚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尊严就受到藐视,这同我们倡导建设法制社会的愿景背道而驰。

其次,如果我国食品安全信息发布要依法防治“黑嘴”,必须有强有力的执法机构惩戒措施并且及时公示,让那些“被门”企业的产业或者产业能及时得到有力的行政救济而避免损失惨重。这方面,据称有数十万“行政”微博应该好好地发挥一下作用,以免让人觉得那些认证的行政微博,只是高速公路上的“纸板测速警车”而已!

最后,从CER Research发布雅培奶粉“比例门”“权威报告”到央视新闻主播微博爆料老酸奶含明胶或添加破皮鞋熬,二次媒体传播的放大作用过程,出现了一个没有向行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调查的环节,几乎仅凭一些未经证实的不规范杜撰材料及造假作坊行为去推断作为事实。无疑这就是属于媒体浮躁问题,值得所有媒体从业者用专业、求实、存真的态度,去给公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中国股市有“带头大哥”这类“黑嘴”,现在接二连三出现发布食品安全信息的“黑嘴”,针对这种发布我国食品安全涉及到公众利益信息,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加大力度进行治理!(作者是光明网卫生事部 总监

[责任编辑:贾志光]

http://health.gmw.cn/2012-04/11/content_3940440.htm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