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城市之美(2)看中山市48亿建红木文化商贸区

sz1961sy 发表于 2013/9/14 13:2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中山日报》记者梁展宏近日连写一文涉及中山市红木产业发展,其中有文化的问题。第一篇是《红木家具企业迎来“扩容”潮 》(消费者热情高涨,多方资金流入,给行业带来新机遇)  ,第二篇是《大涌试水旅游与地方产业联姻 48亿元建造红木文化商业综合体》。正如梁展宏记者所讲:

    多年来,大涌镇一直都以红木家具生产作为地方经济支柱型产业,并获得了“中国红木家具生产专业镇”“中国红木雕刻艺术之乡”和“中国红木产业之都”的荣誉称号,然而,面对省内外红木家具产业的快速崛起,大涌镇缺乏上规模龙头专业市场的不足越发明显,而这需要高端商业地产的介入来改善。据记者了解,前段时间,由中山尚都房地产投资开发的中国(大涌)红木文化博览城项目正式启动,预计一期工程2015年竣工。这个占地300亩、投资金额达48亿元的“旅游+产业”相结合的红木文化商业综合体,未来将肩负大涌发展服务业的重任。

   大涌镇的红木是有传统的,不过,据了解,它只占据中国南方市场为主。而在中国北方市场,江苏镇江句容市(著名道教风景区茅山所在地)及浙江省有更大的产地占领。因为我在2012年曾经去句容市采访,《光明日报》与光明网记者也写过《全国****民间红木文化艺术博物馆揭牌》报道。2012年6月8日,由中国国民党党史馆、江苏神牛红木集团、微爱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孙中山红木雕像两岸交接仪式”也在江苏句容举行。

    举这二个地方的例子,想说三个问题:

    一是红木家具市场,平常用户不会越来越贵,收藏市场艺术品例外。这是我这二年曾经去过的江苏神牛红木集团(http://health.gmw.cn/2012-09/22/content_5171354.htm )、广东中山大涌镇一家红木企业见到的现状。有一个说法是:中高端住宅市场火了,才会有红木家具市场机会。

    二是“旅游+产业”泰国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们的口号是“让每个游客腰包满满进来,剩下回家的路费钱出境”,去过泰国旅游的人都知道,有一半时间游客是在他们的产业区转。这种设计的前提是必须有足够的游客,否则很难实现。再拿中山市(http://news.baidu.com/ns?word=%D6%D0%C9%BD+%BA%EC%C4%BE&tn=news&from=news&ie=gb2312&bs=%BE%E4%C8%DD+%BA%EC%C4%BE&sr=0&cl=2&rn=20&ct=0&prevct=no )与句容比较一下http://news.baidu.com/ns?word=%BE%E4%C8%DD+%BA%EC%C4%BE&tn=news&from=news&ie=gb2312&bs=%BE%E4%C8%DD&sr=0&cl=2&rn=20&ct=0&prevct=no ),中山市的红木产业给掩没在一片红海中。这一点是值得中山市想把红木做成旅游目的地必须设计的地方。

     以句容“中国神牛红木艺术博物馆”为例,为向社会公众充分展示红木文化艺术,博物馆还申报了江苏省3A级工业旅游点。句容市民族宗教旅游局局长颜利平( 颜真卿第29代传人,现己调审计局)告诉记者,将神牛红木艺术博物馆作为工业旅游示范点,是考虑在句容市旅游的整体布局中的一个新的旅游增长点。句容市的宣传口号是:“将红木作为工业旅游点,拓宽了人们了解红木的现有途径,不仅将它作为展览展示的一个艺术作品,同时还将在现有的博物馆基础上,扩建出一块体验区,让游客、红木爱好者、收藏家等都来实地体验红木艺术品的整个制作过程,相信这将为句容旅游带来一轮新的增长。”颜利平局长说。

    三是普及红木消费文化是创办红木文化消费的重要基础。这包括:政治、文化、历史、名人的事件宣传。更有中国传统家具消费的文化内涵知识传播。这方面有很多工作不仅仅是钱的投入问题,还是文化产业积淀的问题。包括:红木使用的健康环境问题,可能没有人知道:红木引起的过敏反应是一个消费者必须有心理准备,做好防患的工作。

    沈阳(sz1961sy)
    13:15 2013/9/14  写于广东中山市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