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光明科技时评】此次互联网大故障与域名根服务器无关

sz1961sy 发表于 2014/1/23 15:4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科技频道> 科技评论

此次互联网大故障与域名根服务器无关

2014-01-23 14:48 来源:光明网科技
 

  【光明科技时评】此次互联网大故障与域名根服务器无关

  作者:沈阳

  2014年1月21日15时36分,一条由免费域名解析服务商DNSPod发布的“#DNSPod通知#国内所有通用顶级域的根出现异常,我们已联系相关机构协调处理,进一步信息,请随时关注官方微博。”这条新浪微博被“赞”900次、被转发6871次,留有2380条评论,足见它的影响力之大。

此次互联网大故障与域名根服务器无关

  不过,22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布通报1月21日我国境内互联网访问异常系网络攻击所致,此次事件是由于网络攻击导致我国境内互联网用户通过国际顶级域名服务解析时出现异常,攻击来源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过去48小时的这次网络不正常现象,给用户造成的不便、给网络经营方带来的损失是回避不了的一个问题。但是,作为网络媒体从业者,跟踪本次事件的媒体报道,几乎都是源自免费域名解析服务商DNSPod发布的“国内所有通用顶级域的根出现异常”说法,惟一不同说法的光明网科技频道记者在发出《国内大量网站无法访问专家称免费DNS遭到攻击》一文不久,据说收到一位自称是来自免费域名解析服务商DNSPod公司女士措辞强硬的电话:“我们将发出律师函,要起诉光明网!”。

  当然,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布通报事实证明光明网科技频道记者的报道符合客观事实,而且光明网记者还有下面二个专业采访:

  一是采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副主任李晓东,他表示:“现在CN域名根服务器还暂时没有出现问题,但是这次问题是什么原因,自己也正在机房同工程师们进行研究中。”

  二是采访了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ICANN(The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负责管理全球根服务器(Root Servers)的技术总监(Chief Security, Stability and Resiliency Officer)John L. Crain 先生,他的回答是:

  It's a highly misinformed article (国内相关文章报道错漏百出)。As you know there are hundreds, many hundreds of root servers around the world.(你知道全球布署有数以百计的根服务器) “Yes there are 13 letters but the servers are very widely deployed. The fact that this issue seems local to China would indicate something wrong inside chinese networks or at the border/filters.(虽然根域服务器有13个编号,但是实际上根域服务器在全球广泛部署。这次事件只影响了中国本地,意味着要么是国内网络故障,要么是网络出入口限制、访问过滤造成的)”

  尽管John先生这个说法把这次对DNS的攻击看成是中国自己的设置过错,也就是中国有一些互联网的访问设置造成。不过,这似乎不是这次事件的原因,这次事件只是IP地址跳转到了一个无效的地址,因为找不到目标地址,所以网络访问会多次尝试访问,就造成了拥堵,即责任是中国自己的事。

  从这次1月21日我国境内互联网访问异常成了国内媒体报道的焦点事件,以及为各种“国内所有通用顶级域的根出现异常”做解释的不同版本,造成公众误会“根服务器(系统)”是很易被攻陷。这是一个错误引导问题。

  第二是免费域名解析服务商DNSPod发布的信息是错误引导媒体报道的源头,这涉及到我国立法漏洞问题,值得引起工信部高度重视。因为这种涉及公众信息安全的发布权限,必须有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或者相关部门发布才合法,否则,由一家企业发布,有可能造成公众恐慌。

  第三是从2013年8月25日.cn域名受到攻击到这次由了免费域名解析服务商DNSPod域名服务解析受到攻击造成了我国网络大面积访问受影响,证明我们国家的网络基础部署存在不足,国家需要从顶层设计、技术投入上加强,避免我们这个全球****的互联网用户国家“不堪一击”。

  别动不动说“根”出事!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