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随笔(16)秀才方兴东遇到兵

sz1961sy 发表于 2002/10/27 11:4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秀才遇到兵,有理讲不清”讲的是文人难敌拿枪的,因此也有了毛泽东主席“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中国土地革命经验总结。
     在IT业界,“黑客(Hacker)”常被人称为网络“特种兵”,黑客是互联网上除了无所不在的病毒之外,最让人头痛的不速之客。“他们瞄准一台计算机,对它进行控制,然后毁坏它。”——这是1995年美国拍摄第一部有关黑客的电影《战争游戏》中,对“黑客”概念的描述。
     不过,与“骇客(Cracker)”相比,骇客显得特别“酷(Cool)”些,因为“黑客(Hacker)”它本来是专指那些酷爱电脑、热衷于程序设计的人,并没有一丝贬义。后来却逐渐演变成入侵者、破坏者的意思,成为让人们不齿的“骇客(Cracker)”。因此有人将“黑客(Hacker)”定义为利用通讯软件,通过网络非法进入他人系统,截获或篡改计算机数据,危害信息安全的电脑入侵者或入侵行为。把本来中性的网络“特种兵”---“黑客(Hacker)”也拉下水。
     话说回来,在中国的IT评论界,有一位名气不小的“书呆子”评论家----方兴东,本来俺以为他是程序员背景的,但最近因有机会才见到他二次(一次是他到千龙新闻网与副总编谈宽带问题及与“新闻社区”、“科技频道”主管谈合作问题,另一次是21CN内容副总监程新潮约Enet、ZDnet china、方兴东与我聊一些未来合作问题)才发现,他的IT评论原来是非计算机专业背景。因此,俺才终于把他划归“IT秀才”行列。
     之所以要把方兴东称为“IT秀才”,是因为他最近二个月弄了一个与“IT大兵---骇客”叫版的网站,其名称叫“博客中国(www.itsway.com )”让人感到这厮是换梁换柱,而网面上的作业模式却被怀疑是“克隆”了一帮“牛”气十足“兄弟姐妹”。于是乎,“IT大兵”们开始是划清界线,可能是无效果原因;接着是口株笔伐,可能“书呆子”又不领情;然后是主动运送“弹药”(例如,中文网址、服务器之类)换阵地;没想到,这个“IT秀才”方兴东还不领情,因此,面对“无可救药”的“IT秀才”方兴东,这次“IT大兵”们终于忍无可忍:让人先贴带“黄”的贴子去“博客中国”网站BBS,迫使“IT秀才”呛忙关了BBS;在见此招也伤害不了“博客中国”,只好使出“IT大兵本色---骇客”手段定时让“博客中国”网站出现当网。
     以上故事,纯属推测,如有雷同,实为巧合,请勿介意。
     更多博客中国的故事,将会陆续在本随笔中献上。
     如有版权争议,敬请及时提醒,以便应付庭诉。

2002.10.27.
11:42
Beijingnews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