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随笔(25)新浪IT新闻的业内地位正在走下坡路

sz1961sy 发表于 2003/1/1 18:2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沈阳

        潘燕辉《在网络新闻上击败新浪的可能性探讨——网络新闻的一些观感》(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3/39026.html )及胡一万《谁来挑战新浪新闻》(http://www.itsway.com/web/articleview.asp?id=3025)都撩起了网络新闻界的年终热点。其实,还在2001年底这个问题便已在网络新闻界中讨论,因为当时流传着“2002年是新闻网站春天到来了”的说法。回过头看一下,2002年中国的新闻网站已由10个重点网站发展到80个,但是除了千龙网、东方网、新华网、人民网在业内的访问及影响逐渐起色外,其他还是因为原创及整合网络资源能力(技术、资本、人才都是重要因素)欠缺而未能如愿。

       再从新浪IT新闻的影响力这个方面分析,笔者认为以新浪IT新闻的投入与产出相比已在走坡路:

        首先,新浪IT新闻的每年总投入超过150万元直接工资支出及不少于50万元稿费,仅此二项是够现有新闻网站所不能比较的投入。

       其次,新浪IT新闻的影响力(以PV为标准)已从它高峰期下降了30-50%,这里要注意的是中国网络用户已从3年前至今增长了200%以上,而看新浪IT新闻的人反而减少了,这是一种负面影响力指数。

        第三,今天的新浪IT新闻以厂商新闻推动广告收入的模式,促成了它的新闻模式门坎不再是向中性媒体发展、往往是受厂商广告推波助浪形成高峰。

        最后,我们再看一下ChinaByte与天极合并之后的IT新闻几乎很难被业内引用,可以隐约地看到网络新闻并非 news.google.com 那样的机械堆积或排序而最有“杀伤力”,而是以读者为中心的新闻卖点当网络新闻都类同化之后,新闻不再仅仅是有钱投入便会更好那么简单。笔者曾写有《开枪,为ChinaByte送行》一文为ChinaByte做的IT网络新闻模式的灭失而可惜。

        写此文仅仅是回应潘燕辉及胡一万两位文章的另一种个人观点,我记得上两周在杭州见到孙坚华时也讨论过与此类似问题的看法。

2003年元旦
18:28
Beijing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