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随笔(40)博客中国网站需要保持什么本色?

sz1961sy 发表于 2003/7/29 22:4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今天提笔准备写此系列的时候,发现上一文是“愚人节”(4月1日)之前写的了,显然,不太似“博客”了吧?!

       其实,这个问题的反思恰恰是本随笔的问题核心。即一个网站如何保持自己的本色?要回答这个问题,笔者认为必须先分别回答下列三个主要问题,只有解决了它们,别人才不会有疑虑。

        第一,网站的内容性质

        一个商业网站、政府网站与NPO网站的内容性质绝对会相差很大,这当然不是说网站的内容表现会相差很大,而是传播的内容会相差很大,这是一个本质上的区别。引用毛泽东主席说的“政治路线决定之后,干部是决定一切的重要因素”,这里的“网站的内容性质”相当于“政治路线”,而在计划经济时代行使公共财物管理权的“干部”就是指下面的“网站的归属与决策者”。


          第二,网站的归属与决策者

         举一个例子,“博客中国网站”理论上是方兴东的,他是这里的“干部”,事实上是谁的,笔者不得而知。问题是:网站内容与支撑起网站的环境常常不一致,这正如域名资源与域名使用者拥有的使用权购买不是一回事的道理类似,这种局面的可能性是IT网络的专业化服务才能成为现实。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博客中国网站”域名使用权、图文可能是方兴东的,其他都是别人的,至少笔者了解到,刘韧的个人网站“斗牛士”从它有第一台独立服务器(因为是笔者促成了“中国频道”赞助)至今便是这样。至于方兴东的“博客中国网站”是否如此,据网上介绍几乎相似。


        第三,网站的目标(的)

         这是一个最易引起争议的问题,讲不好便会被人指责为玩“贞节牌坊”,这些天“博客中国网站”弄了一些不伦不类专题(笔者的个人观点而己)引起的攻意DDOS攻击、文字涂漆攻击、断绝友情链接等便是一个“报应(中国人的说法)”,其实,这个问题的关键还是上面的二个问题决定的。当年“斗牛士”网站初创时的“纯粹”讨论,如果与笔者有机会参加2000年在“深圳特区报业大厦”那场会的人回想起来,是否也觉得自己“傻得可爱”呢?(金错刀有一文记录了那场会的情况,笔者拍了一简胶卷相片还保留着)。

        因此,本网虫认为:声称“纯粹”者也不可能会见得“纯粹”,声称“希望博客中国保持本色”其实也讲不清什么是博客中国本色,因为本色这个词本来就有点玄,笔者相信很难有讲清楚的,皆因“博客”的含义仍然在发展中,一个处于发展概念中的文化现象、有人企望它能够“保持本色”便是一个难以实施的良好愿望而己。

       本文写至此,只想表达一个想法:博客中国网站是一个大家以一种网络工具(博客)进行交流的场所,这个场所不是方兴东一个人就能够“兴风作浪”的,它需要大家一起“臭味相投”地去博客,这样才能够形成热点、特色,各取交流中所得,之后网下想干嘛就去干嘛吧。一个免费交流的场所,千万不要把最勤“扫地者(方兴东)”当作上帝或者奴仆什么的,否则这里必然不能安宁。

呵呵。

sz1961sy
2003.07.29
22:42 Beijing Res.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