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两个三岁孩子突发高烧处理办法(上)

sz1961sy 发表于 2010/7/5 3:4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6月下旬 ,北京巿进入高温,日间在30度左右,夜间也不低于20度,很多家庭开始打开冷气空调,防署降温则是整个社会公共卫生提醒的热门话题。

 


    家有孩子的父母,提防孩子得病是近日孩子他爸、孩子他妈之间互相交流的焦点话题之一。不过,孩子的突然发烧,却不是能够彻底回避得了的现实,这里以我家3岁5个月大儿子沈瑗杰和对门邻居刚3岁女儿大宝这一周一前一后相继突然发烧,在家诊治恢复为例,介绍一些家庭应急办法。

    一、邻居女儿二宝在家突然发烧

    上一周三,邻居二宝爸爸晚上近10时了,突然来访,说他家3岁女儿突然发烧38.7度,很痛苦,让我过去帮忙看一下是什么问题,是否需要送医院打针?

    在二宝家见到她在床上叫痛、哭喊,比较痛苦的症状,但是手脚温度不太高,嘴唇潮红、舌出现红边、苔喑色厚症状,白天良欲良好、行为正常。

    二宝爸爸诉说是二宝妈妈不听劝阻让二宝吃了不少水果榴莲,估计同此有关。

    从症状上判断,是中医的上火症状,但因为主要是出现发烧,当晚建议二宝爸爸妈妈不必送医院,采用下到3种办法先退热:

    一是贴我家儿子沈瑗杰常用的退热贴(日本产兔仔牌Rabbit Brand 蹦蹦跳Cooling Gel Plaster),二是喝清热解毒口服液1支/次,4小时后再喝一支,三是房间内开空调25度左右(给她盖小薄被)。

    第二天一早,头上还贴着蹦蹦跳的二宝就跟妈妈过来找我家沈瑗杰想玩(她是在幼儿园上亲子班,下午才上学),二宝妈妈说,体温升已经不是太大问题,但是检查她咽喉处发现多了很多水泡,我也看了一下是扁桃腺发炎,结合二宝一直有扁桃腺发炎病史,从家中拿了一小瓶喉症丸2小丸压在二宝舌下,叫她不许咬烂吞下去,她很听话地点了点头,同时交代二宝妈妈给女儿继续喝清热解毒口服液并加上维生素B2片,2片/次,3次/天,乳酶生片 2片/次,3次/天。

    第三天再见二宝时,己经又是一个找我家沈瑗杰到他们家一齐玩、蹦蹦跳跳的活泼小女孩了。

 

    病因小结:这是小孩吃了水果榴莲上火(西医应该属于过敏反应或者食物中毒),引发的扁桃腺发炎症状。

    治疗原则:首先是退烧(退热贴、开空调冷气),其次是清热解毒(中药),最后是对症调理皮肤粘膜和胃肠道细菌群(维生素B2片、乳酶生片)。

    用药成本:蹦蹦跳3片24元,清热解毒口服液6支7元,喉症丸6小丸2元,维生素B2片 0.2元,乳酶生片 0.1元。小计:34.3元。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