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走近红会(6)人道主义精神不是虚无

sz1961sy 发表于 2013/8/7 22:3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这句题词,在很多有历史的医学院(医疗机构)有时还能看到。

      笔者是生于上世纪60年代,外公,父母亲及外公家先后有西医、中医、兽医近10位,“救死扶伤  人道主义”的概念自小就深深地印进自己的脑海中。

    下面,笔者找到2年前的2011年7月15日,在《毛泽东同志“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题词70周年纪念座谈会》(出处《人民日报》)中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戴万津同志介绍毛泽东同志题词有关背景情况

       今天是毛泽东同志为中国医科大学第14期毕业生题词“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发表70周年纪念日,卫生部等部门在这里隆重举办纪念座谈会,对于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校全体师生无不欢欣鼓舞。

     中国医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创建的院校,是唯一以学校名义参加并走完红军长征全程的院校,是我国最早进行西医学学院式教育的医学高校之一。其前身为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和卫生学校,1931年创建于江西瑞金。贺诚、傅连璋为校长。创校伊始,毛泽东同志亲自为我校制定了“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办学方针;开学典礼时,中革军委主席朱德、总参谋长叶剑英等到会讲话。1934年,红军卫校200多人作为中央红军军委直属队参加长征,师生们边行军、边办学并担任前线救护工作,许多师生献出了宝贵生命。军医第六期于长征途中在四川芦霍毕业。长征中,担当干部休养团的大量治疗救护工作,我校校长王斌、医生李治成功救治了患阿米巴肝脓肿的周恩来同志,保证了这位杰出领袖的健康。

     1940年在延安,经毛主席提议,中共中央批准,红军卫生学校更名为中国医科大学。1941年即将毕业的军医十四期是学校更名为中国医科大学后的第一期。毕业前夕,同学们都热切期望毛主席能题词留念。当时的期长林春芳将大家的要求向校长王斌汇报,王校长立即电话邀请毛主席在百忙中题词。不久,毛主席就派人送来了题词,只见一张白纸上用毛笔写着“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十三个遒劲有力的大字。学校把主席题词精心放大,分别贴在校部、礼堂、图书馆和十四期教室门口。1941年7月15日,十四期的61名同学得到了印有毛主席题词的毕业证书。从此,毛主席题词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医大人的行动指南,并成为全国医务工作者的座右铭。

   中国医科大学从创办开始便得到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重视,毛泽东曾多次到校视察、作报告。毛泽东、朱德、邓小平、***、陈云、李先念、李鹏等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都先后题词勉励。在党的领导下,在毛泽东同志题词的指引下,中国医科大学师生为中国革命事业胜利和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我校80年的办学历史及其所承载的革命精神,已经成为我党我军的一份宝贵财富,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红色资源。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医科大学师生在毛泽东同志题词指引下,将一如既往地发扬优良办学传统,以主动服从党和国家需要、服务国家和地方建设为己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不断开拓创新,努力为我国高等医学教育事业和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民日报》的报道还引用当时卫生部部长陈竺讲话中指出新时期新形势和新任务,赋予了“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新的时代特征。我们推进医改的目的,就是要切实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促进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这需要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继承和发扬毛泽东同志题词的重要精神。

      我们从“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在72年前,就由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在艰苦的抗日战争时代就倡导,可知在理解医患关系时的鲜明立场上,中国共产党领袖在72年前已指出医务工作者在救死扶伤中,必须“实行革命人道主义”的立场。

     而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不断从媒体中见到:
   
      * 扶街头倒地老人被老人家人诉上法庭,以及 街头倒地老人没人敢扶救;


      * 急症病人送医院因交押金不足拖延抢救致死,以及医院急诊室拒绝抢救无亲属签字病人造成病人失去****抢救机会。


      * 孩子落水,路过父亲不施救致弱亡,父亲回家后始知自己孩子出事,后悔莫及。   

      等等。

      这些几乎是网络上广为传闻的真实故事、都反映到一个现代人的行为品德,即“革命人道主义”问题。

      中国红十字会正是中国政府立法认可,惟一获得了授权同全球红十字组织、红十字运动对接的人道主义组织。

      假如:我们每一个人都具有在救死扶伤中,“实行革命人道主义”的立场有所作为,就会让每一条鲜活的生命得到他(她)应该生活下去的机会。这就是本人理解的毛泽东主席“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现实意义。

     在这一点上,中国红十字会的地位是谁也代替不了的,因为“人道主义”教育在西方教育体系中是公民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尽管中国还未很完善,但是本人相信,用“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去给中国公民素质教育补课的时刻到了,只有中国红十字会能担当起此责任,而不是什么“公益”、“慈善”那些沾有商业色彩的内容。

     下一文,本人将从近百年来知名故事及近几年一些外交事件中,同大家剖析国际红十字的“民间外交”影响力。

     沈阳(sz1961sy)
     22:32 2013-8-7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