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红会与捐赠人(1)非公机构更信任红十字会

sz1961sy 发表于 2013/8/11 23:0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在写《走近红会》那个系列前,本来是想写这个《红会与捐赠人》系列,因为2013年7月22日下午在北京朝阳区远望楼宾馆四层大会议厅举行的那一场“芦山地震捐赠人代表座谈会”,笔者同光明网另外四位同事是现场惟一的“外人”,媒体人,本人是边听会边拍摄、录像。

      本人参与了全场文字(近3个小时)的校对工作,其中有近40分钟的讲话文字是笔者太太(她是中科院副研级高工)先后听打出来,她事后告诉我:

     “华会长与赵白鸽会长真不容易!做了那么多好事,还被那么多人恶意攻击,那些人太过份了!你们媒体的人应该帮助赵会长讲讲事实真相。”

       确实,本来是要在7月22日之后就开写这一个系列,因为实在是有一些材料要确认,所以等到《捐赠者说红十字事业》专题(http://gongyi.gmw.cn/jzzs.htm)在8月9日正式推出后,忙完了其他事,终于今天开始写这个系列内容:

      而且,这个系列可能是配合全国各地的《捐赠者说红十字事业》系列采访,以写花絮性质,告诉大家:我们做为新闻从业者,在传播中国人道主义精神方面,自己的感受与感悟。这是因为:

       中国红十字会所做的事不是公益、慈善那个层次,他们做的是当人遇到人为或者自然、疾病时,动员社会全员去做人道主义救助,这种救助不仅仅是中国的,也是国际之间的,而这中间有政府的力量,也有民间的力量。在全世界具有“三赋权””(国家、国际红十字会运动和本国公民社会赋权)这个特点,排在Top 3 三大品牌是“联合国”、“奥运会”和“红十字”,成员国(地区机构)中以“红十字”最多(目前比“联合国”还多2个),在全球Top 100品牌中,“红十字”仅仅排在“可口可乐”之后,位列第二。足见,“红十字”是一个全球公众信得过的品牌。

      那么,为什么中国公众、中国机构、中国媒体、中国网络社区在这二年会如此“不信任”中国红十字会呢?这个问题可能谁也没有可能在几句话中就说清楚,因为这里面的“水很深”。

     不过,有二个数据可能让大家明白一些真相
     一是在芦山地震捐赠中,经过中国红十字会口劲的资金约12亿元,约占40%注意:这是官方全国统计最新数据
     二是在芦山地震捐赠机构中,仅仅中国工商银行一家是国有企业,其他都是非公机构的捐赠。还有100多万个人通过手机捐赠了近300万元的小额捐赠。

      大家从这二组数据中,是否得出“非公机构更信任红十字会”这个结论?我想这个逻辑推理已经很明显。它同时也推翻了中国红十字会的捐赠是靠国企支撑的造谣之说。

    这一文开了个头,下面会继续同大家分享自已所见的红会与捐赠人关系问题。

    沈阳(sz1961sy)
   23:07 2013-8-11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