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步长制药传承千年古方 用工匠精神造稳心颗粒救亿万人

sz1961sy 发表于 2017/4/14 19:2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药品频道> 产业视野> 正文

步长制药传承千年古方 用工匠精神造稳心颗粒救亿万人

2017-04-12 17:59 来源:山东步长制药 
2017-04-12 17:59:02来源:山东步长制药作者:责任编辑:张梦凡

  光明网讯 最近,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现代中药“稳心颗粒”刚刚完成了销售4亿盒的最新记录。此药具有益气养阴、活血化瘀,用于治疗的气阴两虚,心脉瘀阻所致的心悸不宁、气短乏力、胸闷胸痛;室性早搏,房性早搏见证候者。“稳心颗粒”获得如此大市场,背后包函着步长制药人的专注和为患者服务的社会责任心。本文从几个方面向大家介绍步长人的故事。

一、千年古方传承的中华精华医药愧宝

据了解,“稳心颗粒”的组方,是传承自被称为医圣的东汉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一书中“炙甘草汤”的组方思想:心动悸,脉结代,炙甘草汤主之。在1987年,它被列为中国中医科学院科研课题,经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广安门医院,以周玉萍教授为核心的研究团队,经过多年的临床应用,最终确定由党参、黄精、三七、琥珀、甘松五味中药组成。

步长制药以关注心脑健康为中心,在“稳心颗粒”的研制过程,科研人员的工匠精神让产品获得了申请上市资质(1995年获生产批号,正式上市国药准字Z10950026);还先后获得了一大批奖项并被在国家医保目录中。包括:

1991年列为国家“八五”科技攻关课题;

1992年荣获“中国中医科学院科技进步奖” ;

1998年列入《全国中医医院急诊必备中成药目录》;

2009年再次列入《国家医疗保险药物目录》;

2010年首次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再次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

2013年再次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2014年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5年获得最具成长价值产品金叶奖。

二、遵循现代制药循证证据规制做精品

步长制药自“稳心颗粒”在1995年获生产批号,正式生产上市以后,一直按照现代制药循证证据规制、努力打造精品药。尤其是将临床用药和科研结合,展开大量的“稳心颗粒”学术研究工作。

步长制药传承千年古方 用工匠精神造稳心颗粒救亿万人

经过检索,截止2017年4月止,在中国****的数字专业期刊《知网》检索“稳心颗粒”相关的科研论文已经有3261篇:其中刊登在核心期刊上的有440篇。这些论文中使用“稳心颗粒”治疗的疾病包括:

心律失常、房性早搏、室性早搏、冠心病、房颤、心力衰竭等。这些研究论文告诉我们,临床上服用“稳心颗粒”治疗上述心脏疾病效果良好,不良反应较少。

除此以外,也有部分研究论文证实:临床上服用“稳心颗粒”可以与美托洛尔、胺碘酮、普罗帕酮等抗心律失常西药联合应用。

2012年“稳心颗粒”完成的循证医学研究在中国医药行业备受认可,这项工作包括如下8个内容:

第一、按国际标准(国际研究注册号:ChiCRT-TRC-12002159)严格执行进行

第二、由著名医学专家和权威机构负责:组长单位是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的高润霖院士、张澍教授为项目顾问,阜外医院华伟教授、上海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为临床研究总负责人;

第三、采用现代临床试验的多研究中心模式:共挑选全国60余家临床药理基地或三甲龙头综合医院加入项目研究;

第四、完成有效病例数达到循证医学研究****样本规模:共完成了2400例患者有效临床数据;

第五、选择最严谨标准病例:频发早搏,次数>8640次/24小时或6次/分钟;

第六、所用研究方法规范科学:包括随机、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组;

第七、委托权威机构第三方做统计分析结果: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生物统计部;

第八、第三方独立专业监查机构进行监查。

通过这项循证医学研究证实:

“稳心颗粒”能明显减少室性早搏和房性早搏的发生,有效率分别为83% 和83.6%;

“稳心颗粒”明显改善室性早搏和房性早搏患者的心悸,胸闷,失眠,乏力等症状;

“稳心颗粒”治疗室性早搏和房性早搏时,没有明显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发生。

“稳心颗粒”是预防和治疗心脏早搏患者临床的****药物。

经国内外专家的共同努力,2012年以来“稳心颗粒”在国际期刊上也已经发表了多篇有关于治疗不同类型的心律失常作用机制研究论文,包括:

1、稳心颗粒可抑制心房选择性钠通道电流,能有效抑制房颤(Alexander Burashnikov, Dan Hu,Charles Antzelevitch, et al. Atrial-selective inhibition of sodium-channel current by Wenxin Keli is effective in suppressing atrial fibrillation. Heart Rhythm,2012,9(1):125-131.)

2、稳心颗粒通过选择性阻滞晚钠电流有效抑制室性心律失常(XIAOLIN XUE, DONGLIN GUO, GAN-XIN YAN , et al .Wenxin Keli Suppresses Ventricular Triggered Arrhythmias via Selective Inhibition of Late Sodium Current. PACE,2013,36(6):732-740.)

3、稳心颗粒在心脏浦肯野细胞中的抗心律失常作用及潜在机制(Jian-Wen Hou, MD, Wei Li et al.Antiarrhythmic effects and potential mechanism of WenXin KeLi in cardiac Purkinje cells Heart Rhythm, 2016 (1):1547-5271.)

4、稳心颗粒和奎尼丁对实验性Brugada综合征模型诱发心律失常的抑制作用(Yoshino Minoura, Dan Hu,Charles Antzelevitch, et al. Effect of Wenxin Keli and quinidine to suppress arrhythmogenesis in an experimental model of Brugada syndrome. Heart Rhythm,2013,10(7):1054-1062.)

5、稳心颗粒心房选择性钠通道阻滞作用的机制:实验与理论分析 (Dan Hu , Hector Barajas-Martínez , Alexander Burashnikov, etal. Mechanisms underlying atrial-selective block of sodium channels by Wenxin Keli: Experimental and theoretical analysi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 207 (2016) 326–334.)

三、心脏科临床医生评价“稳心颗粒”

近几年,步长制药生产的“稳心颗粒”获得了心脏科临床医生高度认可并写进了多个医学组织《共识》中,包括:

《稳心颗粒治疗心律失常专家共识》

2017年1月,《中华医学(英文版)》杂志刊发了这个由“中国心律学会”、“中国中西医结合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心律专家组”共同起草完成的《稳心颗粒治疗心律失常专家共识》。

《共识》总结了“稳心颗粒”近30年来临床应用的成果与经验,及国内外基础研究的结果与进展。

主要包括了稳心颗粒的发展史、组方特点、药效学与毒理学、作用机制、适应症及临床应用、用药方法、不良反应及处理、注意事项。

这是心律失常领域的首个中药专家共识。

《J波综合征专家上海共识:概念与认知的更新》

2015年,“Hearth Rythmn杂志”发表了由亚太心律协会(APHRS)/欧洲心律协会(EHRA)/美国心律协会(HRS)/拉美心脏起搏和心电生理协会(SOLAECE)共同起草完成的《J波综合征专家上海共识:概念与认知的更新》。

《共识》提出“稳心颗粒”可抑制Ito,与低浓度的奎尼丁联合应用,在Br实验模型中可抑制多形性VT发作,提示稳心颗粒有治疗J波综合征的作用。

《心房颤动: 目前的认识和治疗建议—2015》

2015年,《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第29卷第5期刊发由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心房颤动防治专家工作委员会起草完成的《心房颤动: 目前的认识和治疗建议—2015》。

《共识》证实稳心颗粒对维持窦律有一定效果,同时,也可与传统抗心律失常药物联合应用于房颤患者的维持窦律治疗。

步长制药传承千年古方 用工匠精神造稳心颗粒救亿万人

据介绍,过去30年来,“稳心颗粒”为数以千万计的中外患者减轻心脏疾患带去了福音,展示了步长制药一直在传承千年古方、专注心脏药研制方面的工匠精神,我们相信,稳心“稳心颗粒”一定能够为全球亿万心脏疾患病人带去更好生活的新希望。(素材提供:步长一部,编辑改写:沈阳)

  【相关新闻】

  专家专栏-赵 超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