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别逗了 京东无人智能售药柜吃出人命谁负责!?

sz1961sy 发表于 2017/11/24 8:0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中国药店东南西北(1)》此文是本系列第一篇。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引子]      
        这2天,网上最敢写的一篇涉及中国药店的文章,是2017月11月23日 来源:医药观察家网 医药地方台(yiyaoguanchajia)  署名 “川柏”题目《未来约47万医药人将陷入焦虑》(百度一下,它有14个入口) 《未来约47万医药人将陷入焦虑》(http://med.sina.com/article_detail_103_2_37014.html)一文的几大“创新”逻辑是: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 京东宣布其第一批无人智能售药柜正式开始部署。刘强东放话,未来每家药店都可以实现24小时无人售药!
         * 假设刘强东的预言成真,将意味着,未来至少有47万医药人,或将面临这种新式零售带来的思考。
         * 新零售时代很突出的一点,就是改变了人们的消费场景和支付方式,为我们的体验服务升级,譬如智能售药机就替补了实体药店在24小时售药上的空缺。虽然传统的药店在目前仍是主要的消费渠道,但人们的消费习惯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 当前医药零售企业迎来众多资本的进入,高速并购的进行使得整个行业处于一种异常亢奋的状态。如此一来,药店间的竞争将不仅仅是常态化的竞争那么简单,借助新工具来形成差异化就显得尤为重要。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这是出自专业医药垂直商业媒体的一篇起拱文章。       
        首先,听一下来自药店的从业者群的评论:“来药店买药的,十有六七、不知道买什么药。”“无知者无畏呀!”
        其次,听一下医药行业执业药师群的评论:“这个计划有点搞笑!”、“可以预言,这个计划是失败的。”
        本人给它的评论是:吹牛,吃死人了,找刘強东赔命?!作者连中国GSP知识及执业药师要求都视而不见,就是瞎扯!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其实,此文是京东无人货柜正式运营冒出来的“京东无人智能售药柜”(百度一下,它有相关新闻140篇入口)延伸吓唬行业文章。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因为,这个“无人智能售药”能装几种药品、装的都是什么药,没有人讲。这其一,
        其二,按照中国的药店经营监管制度,药品有很多种,处方药,例如抗生素类、必须经过药店执业药师审核过,才能出售,这个“无人智能售药”敢不经过药店执业药师审核过卖处方药吗?
        第三,此“无人智能售药”能取代正常药店不少于3000个品规吗?
        最后,近半年来总有一些人喜欢用“新零售”来起拱药品终端市场,2017年11月22日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总局关于药品经营企业中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检查情况的通告(2017年第190号) 》(http://www.sfda.gov.cn/WS01/CL0050/217237.html)一文,已经明确指出:“为强化药品经营企业监督管理,规范药品经营企业配备使用执业药师的行为,2017年,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对药品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中加强了对执业药师“挂证”行为的检查工作。”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我们听一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原主任周福成同志对总局向社会公开第一批65名“挂证”执业药师的评论:

      “利剑在手,果断挥舞。只有严管,才能真用。不光要处罚挂证个人,更要严惩企业,还要连带当地监管机构相关责任人,这三方只要有一方讲诚信,都不会发生虚假挂证。同时,要系统修改GSP有关条款,有具体明确规定,而不是“证要挂墙上”。要彻底杜绝‘证在店堂,人不在岗’不诚信状况,保障到2020年全国每万人口有超4名执业药师,而且应理解为是真正在指导安全合理用药一线岗位的,而不是指有资格者、或包括注册在药厂、批发企业的,应对各省市区按人口及发展水平、用药需求等实际情况,分解执业药师必须配足的额度。否则,再过三年也难落实到位。”

      “只有铲除存在的‘挂证’市场,才能根治执业药师挂证行为;只有让‘零售药店’转型为‘社会或社区药房’,才会让执业药师有地位有作用有面子……”。周福成同志这么说。

      本文是本人以自已的专业背景、历史事件、所见所闻,表达个人对这个问题的第三只眼睛看法。文责自负,欢迎注明“沈阳(sz1961sy)”转载。

      沈阳(sz1961sy)
      8:09 2017-11-24 写于北京家中

    【相关专题】
     《医药产业经济观察》(http://w.org.cn/user1/4/subject/328.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