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听80后老奶奶说改换服心脏药后的感想

sz1961sy 发表于 2018/4/2 22:3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1.
2018年4月1日的19时,我太太打电话让我下三楼的邻居贾奶奶家,说她身体有些不适,让我帮助看一下。
这位贾奶奶今年已经是86岁,她的先生董爷爷比她大一岁,是一位副师级部队退休技术兵出身,贾奶奶是正宗北京人、也是上世纪50年代兵工厂的技术工人出身。孩子也都退休,没有在一齐住,只有老俩口,身体还挺好。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2.
在贾奶奶家,发现她颈椎肌肉太紧张,胸椎和腰椎交界处痛、腰肌劳损症状,用简单按摩办法为她缓解,并从我们家中拿了一部不久前在首都机场买的颈椎按摩器让她治疗十分钟,她经过约半小时的处置,脸色由仓白逐渐转有点血色,自已说感到头部有温度了。
3.
我们和贾奶奶做邻居已经有快10年时间,平时太忙,只是在小区遇到时聊几句。这次在她家,与她聊了约近90分钟,了解到她和爱人平时的饮食习惯、及服用药物防治心脏病等老年常见病的品种。
其中,她提到:三年前就开始停服复方丹参滴丸,而服用由广东亲戚寄来的香港产心脏药益安宁丸,这是同楼二层另一位也是80多岁邻居奶奶推荐的、当时这位邻居老奶奶推荐的理由是“复方丹参滴丸吃久了有副作用。”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4.
听了这位80后邻居老奶奶的换用治疗心脏药经历,让我想起近一年同研究复方丹参滴丸19年的祝国光博士3次见面,他提到的“滴丸生产流程会有俗称塑化剂残留问题”及世界卫生组织(WHO)在1980年有一个药物塑化剂汲食安全标准,他说:按目前复方丹参滴丸治疗剂量,已经超过WHO的安全标准,并介绍它的毒附作用。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5.
[祝国光博士原文出处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61427-990738.html  ]
在中国境内宣传“复方丹参滴丸”通过美国FDA”申请,而真正在美国申请的药是“丹通尼克胶囊”。按药法规定“丹通尼克胶囊”和“复方丹参滴丸”的剂型不同;所含的成分也不同,滴丸有聚乙二醇(PEG6000),这是一种大分子量塑化剂,世界卫生组织(WHO )1980年就有“日限量”(ADI)的严格规定。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百度百科“PEG (化学药品)”词条介绍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81%9A%E4%B9%99%E4%BA%8C%E9%86%876000/8111993?fr=aladdin )
PEG是聚乙二醇英文名polyethylene glycol的缩写,是一种化学药品,被广泛的应用于化妆品行业。
中文名:PEG
英文名:polyethylene glycol
化学式:HO(CH2CH2O)nH
应    用:被广泛的应用于化妆品行业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其中:“药用聚乙二醇(PEG)用作滴丸剂基质”写道
聚乙二醇是一类制备难溶性药物固态分散体有用的基质,其优点主要在于:
有机药物的分子量大多低于400或500,而聚乙二醇分子量为1500、4000和6000 ,因而可形成间质性固态溶液。
当聚乙二醇--药物溶解后迅速冷却药物形成核晶非常困难,由于低温时介质粘度很大形成固化时间很短,故溶质可形成微晶。
聚乙二醇在可见光和紫外线范围中透明,因此在含量测定和溶出试验中可以直接用可见光或紫外线检出。
PEG 为结晶性水溶聚合物,分子中每一单位内有两个单位的螺旋线,当乙二醇类药物固化时,在此螺旋形间质空间中能包含多量的药物,作为基质时能使蕴含物的溶出速率很快。
PEG6000是近代滴丸中常用的水溶性固态基质。因其熔点低,55-60℃ 极易与药物熔融成固体分散体(Solid dispersion),故极宜于药物的溶解、熔融、滴制和成型,并使整个工艺简化,产品质量和药效得到优化。
有人用溶剂一熔融法制备吲哚美辛滴丸,药物溶解度比原药增大1倍多,产品符合药典标准。
复方氯霉素耳丸系氯霉素、醋酸洗必泰、PEG6000按3:1:8熔制成丸重25mg,含氯霉素6mg/丸,治疗中耳炎具有长效作用,151例观察,总有效为94%。
强心灵滴丸系用黄花夹竹桃果仁提取的亲脂性混合甙与PEG6000制成,40min溶出率64%,比市售强心灵片溶出率快1倍,无刺激性、简化工艺和降低成本。
有人主张在药物-PEG滴丸中加入第3种成分,如崩解剂或增(助)溶剂等,有助于增加药物与PEG熔融时的互溶度,以提高药物的溶出度。如以崩解剂CMC钠和少量聚山梨醇酯-80分别提高醋柳愈酯(呱西替柳)-PEG滴丸和甲硝哇-PEG滴丸主药的溶出度,就是应用此法的典例。
6、
这次听了邻居老奶奶的介绍,觉得这个问题涉及到中国有大批的中药正在使用“滴丸剂型”,如此一来,如果长期服用这类药,必定会有这个风险。
希望专家们提供一些风险提示给老百姓。


沈阳(sz1961sy)
2018-4-2 00:45写于北京家中

[相关专题]
《执业药师与药事服务》(http://w.org.cn/user1/4/subject/334.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