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关于滴丸剂型中药大量服用后PEG积蓄安全问题

sz1961sy 发表于 2018/4/5 10:0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1.
       本人无意中所写的《听80后老奶奶说改换服心脏药后的感想》一文,引来了多位中国药学界专家的关注并提供了他们的观点,因此,又整理出《关于心脏药使用聚乙二醇 过量服用问题的不同观点》一文,传递近五年来有关问题的讨论和观点,以及存在的悬而未决问题。
       本人不是药学专业的业内人士,尽管也恶补了《药物流行病学(第二版)》知识,无论如何,只能算是一个专业编辑的水平,但是,可以肯定的一个问题是:
       这个问题涉及到公众安全用药这个重大问题,或者换句话说:涉及到所有滴丸剂型药物的安全性评价问题,其中,尤其是涉及到作为“预防性服用”(我常常见到一些同志每天一把滴丸剂当水果吃一样吃下去)的风险评估。


2. 滴丸制剂的历史已经长达85年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据“百度百科”《滴丸剂》词条介绍,滴丸剂指固体或液体药物与适当物质(一般称为基质)加热熔化混匀后,滴入不相混溶的冷凝液中、收缩冷凝而制成的小丸状制剂,主要供口服使用。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据“百度百科”《滴丸制剂》词条介绍,滴丸制剂是固体分散体的一种形式。滴丸的发展史可以追溯到早在1933年丹麦首次制成的维生素甲丁滴丸,相继报道的有维生素A、AD、 ADB1及ADB1C苯巴比妥及酒石酸锑钾等滴丸。足见这个滴丸制剂的历史已经长达85年。
       《滴丸制剂》词条还介绍说:滴丸剂的基质研究是和聚合物材料的发展分不开的,并与之相互促进。从首次维生素AD滴丸诞生时,其基质是脂溶性的氢化油.到1965年苯巴比安滴丸问世,创用了水溶性基质聚乙二醇4000到现在,基质的选择品种日趋增多。水溶性基质在滴丸制备中的应用虽比脂溶性的基质要晚 20多年,但其应用到目前更为广泛和重要。
       此外,提到了“滴丸剂的基质是聚合物材料”的概念。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0)在1968年制定的人体汲入滴丸剂型中含有聚乙二醇(PEG)安全标准(英文全文有48页,见《WHO在1968年制定的使用聚乙二醇(PEG)产品标准》文中下载,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17414-1107432.html  )介绍,人体每千克、即1公斤体重的安全汲入量为10毫克(mg)。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在2005年出版的权威著作《药用辅科手册》一书(中文版)中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聚乙二醇”及全书也有多处介绍相应的介绍: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聚乙二醇(PEG)安全标准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因此,中国制药行业的工程师对它并不是陌生。
3.
       按照李连达院士等在5年前在博文中介绍的信息:
       含有塑化剂聚乙二醇(PEG300)的呋喃坦定静脉给药,32例病人中6人发生急性肾小管坏死,口服含有PEG400的氯羟安定也会引起肾小管坏死。中药、西药中塑化剂的危害已引起广泛警惕。
       足见含聚乙二醇(PEG300/PEG400)用药是已经有临床医学证据,但是,目标广泛应用的聚乙二醇(PEG6000)的临床病例报告本人尚未去查找。

4.
       按照祝国光博士给本人来信的信息介绍,他认为:
       复方丹参滴丸如果常规服用剂量(不是冠心病发作期),一个70千克患者汲入的聚乙二醇(PEG6000)每天多达700mg之多,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WH0)在1968年制订的人体汲入滴丸剂型中含有聚乙二醇(PEG6000)安全标准。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5.【本文小结】
       本文第一次就国内中药常用(时尚)剂型“滴丸制剂”的每天汲入安全性问题、提议临床医学工作者关注此问题是否存在安全性风险,尤其是涉及到中、老人用于治疗心脏病的药物的积蓄风险问题。
       希望有关注此问题的专家和医药界、医生、药师共同关注“滴丸制剂”的世界卫生组织(WH0)在1968年制订的人体汲入含有聚乙二醇(PEG)安全标准、形成安全用药共识。

       沈阳(sz1961sy)
       2018-4-5 01:38
       10:12 2018-4-5 修改

  [相关专栏]
       《医药产业经济观察》(http://w.org.cn/user1/4/subject/328.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