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漫话医药连锁产业(2)专业性源于敬畏感

sz1961sy 发表于 2018/10/20 19:0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2015年开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出了药品生产、流通、终端全行业监督管理的“四性”要求,并且定出了时间表。

       这就是“安全性”、“有效性”、“一致性”和“经济性”,它是同国家医改政策呼应的“最严”规制。其背后是一种民众健康责任的使命感。而这种使命感,需要以“专业性”为基础,即对医学问题的药理循证临床依据和对生命的敬畏感。

       最近,有人传播黙沙东创始人乔治.默克的一句名言:

      "我们应当永远铭记,药物是为人类健康而生产,不是为了追求利润而制造的,只要我们坚守这一信念,利润必将随之而来。"


所有医药人都应永远铭记这一信念并坚守!

      所有医药人都应永远铭记这一信念并坚守!

      这二天,同一位中药生产企业经理聊天, :

       她认为:“未来的竞争不是价格,而是价值! ”

       我反问:“价格与价值有什么本质差别?”  

       她解释:“我觉得,价值包括了这件商品的功能价值和精神价值,凝结了人的有效劳动成果在里面,不一定物美廉价,但大家愿意买单。价格就是贴在商品上的标签。但所有的价格竞争,最终都会反映到价值上;所有的价值竞争,最终将会体现在价格上。”

        我认为:“一个(价格)是经济学的指标,一个(价值)是经济学的概念,一个是可度量,一个是不可度量。”

       其实,我们已经是在讨论营销学、产业经济与政治经济学问题了。

       有一些在写医药行业报道、评论的人,就是敢写而不顾后果:

       举今天(2018年10月20日)遇到的三个例子:

       例一 声称别人外行看不懂行业“一惯表达”

小学数学没有学好的中文表述

小学数学没有学好的中文表述

       “大于1亿规模”,这么一个没有“单位”的“规模”,是指什么?小学老师就教的单位丟了,你明白,俺外行,看不明白。

       “大于年度销售规模的1%”,这又是什么“规模”,同样是差很远,以税票前和税票后,就有近20%的差异,拜托,我们就是外行,看不懂,但是,你们也别装这是“有文化”。

      偏偏它的领导真的这么认为:

如果这叫做“行话”

如果这叫做“行话”1

  

     例二 国家药品“飞检”成了地方医保局“飞检”

        “飞检”是“飞行检查(Unannounced Inspection)”的简称。它是为适应药品安全监管新形势,保证药品生产质量,提高监管效果, 2006年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药品 GMP飞行检查暂行规定》而建立了飞行检查制度,即事先不通知被检查企业而对其实施快速的现场检查。

       除了国家药监局的这个制度名称专业含义外,据了解,还有广义的含义,即国际上产品认证机构对获证后的工厂最常用的一种跟踪检查方法,也是提高工厂检查有效性的重要手段。

        然而,这个专业用词却在2018年10月份被《连锁药店网》张冠李戴用于“医保局”行政规范检查报道。

医保局也“飞检”了!?

医保局也“飞检”了!?

       难怪有药监局系统的同志表达不满:

       “搞错了吧,明明是医保局的事,怎么写药监局了?”

       “胡扯,人力社保局的检查碍我药监何事?!”

       自媒体表达,如果连行政执法的表达用词都不准确,是很欠严谨了!

       例三 营业额增长有季节性表述要严谨

        两年前,我同一位同志一齐去一个医药电商单位采访,董事长是老医药人,他讲了半小时的企业经营信息,尤其讲到近两个月某个感冒药销量2位数增长,我在他介绍完之后,所提的第一个问题就是:

       “您刚才介绍的某个药近期销售量增长,是因为低价促销、还是有药品销售旺季到来的正常引起?”  

      我这个反问,让这位董事长知道遇到了不好忽悠的媒体人,补充说明了原因。

       同样问题在今天的“亿连锁”客户端出现,它这么写道:“ 某大药房某区域在过去的8-9月份,中药销售保持20%的增长。”

       这么表达是有一个欠缺,就是这个增长是不是可持续性的?它的这个20%增长率并没有介绍是中药在总营业额中所占比例多少为基础。

中药饮片  沈阳摄影

中药饮片  沈阳摄影

       如果了解连锁药店中药饮片和中成药占总营业额全行业平均水平只有5-6%之间,超过13%的已经很不错, 而目前国内连锁药店经营中,占比最高应该达到20%以上。所以,大家知道低基数的增长和高基数的营业额增长,差距有多大,关健还是品规增加在连锁药店这种靠地域内(社区)固定人群消费的营业额,是别指望出什么大爆品的。

      今天这个问题就写到此。

       沈阳(sz1961sy)

        2018年10月20日19时05分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