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我答《网上对柳传志褒贬不一,你怎么看》

sz1961sy 发表于 2022/1/2 5:5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我答《网上对柳传志褒贬不一,你怎么看》
       联想是中国计算机应用的先驱,这个江湖地位是不可否认的。因为它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所背景的机构,即使现在,中科院还是拥有上市公司的股份,这一点,评论的人必须实事求是。此其一。
       其二,联想的争议,一直不断,根源在于柳传志和那位海归院士的企业经营思路之争。当年是闹到中科院及更高层介入调查,历史上也下了结论,今天用这些有定论的事再拿来当焦点,是对历史事实及当年下结论的经历人和机构的不遵重,当然,还可以翻案,不过,必须重交证据,这个是“实事求是”原则及“谁主张谁举证”的法治精神。
        其三,联想今日的现状,就是所有老PC厂商面临的困境,而它的多元化不成功,不是一件决策失误造成是,是它的团队一直不专注引起的。如:智能手机、超级计算机、云计算、5G和边缘计算融合、等等,我都见到了它一步一步地以短平快而被市场边缘化。
        其四,联想集团的大企业病,与其打交道的人都知道,是自上而下的渗透着“国际范”。对于十几年来我们的民众品味变化一点也没有“对上味”。所以,遭到各种指责是正常不过的事,别以为是什么大事,树大必招风,这是正常的事。
        其五,联想确实是多元化的一个企业、也国际化了,但是,在“钱多就是成功”这个今日社会评价体系里,它的困境是因为社会评价被整体恶评了。甚至,它的每一个动作都被妖魔化,比当年红十字会“郭美美是郭长江女儿”还狠(因为本人参加了红十字会郭美美事件的问题成功处置,知道这不是用商业手段可以解决的),怎么解套,只有当前联想集团的宁董事长要找到智慧,这不是一句话说明白了。
       第六,柳家的江湖及柳传志在中国的历史评价,与联想今日的问题不完全有关。大家一定要知道:企业竞争,在互联网时代,很透明,失败者遭骂,与当年的“8分钱邮票寄举报信”方便百倍,该怎么样处置,应该由相关部门去执法。
最后,今早刚看完一篇描写2021年中国十大最失败企业中,没有见到联想集团位列其中。
       所以,本人觉得,今天大家见到近半年来评论联想的观点,有三种可能:
        一是恶意公关公司的作恶策划,所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词”。当年郭美美事件的发酵就是有类似的证据(因为我电脑存有4G证据并在行政救济时用两页纸描述清楚)。
       二是竞争对手的使坏。类似在中国自1929年以来一直对中医药的使坏;从中医被译为TCM这个名字开始,到20年前为把扁鹊从中小学教科书T出,虚无化扁鹊是由最权威的机构“结论”;20年前开始、近十年以“胡塞尔现象学”手段,不断地妖化中药注射剂达到《1999,不战而胜》的目的。这就是“树欲静而风不止”。
       三是江湖恩怨,没完没了。这有如很多人评价《史记》和《三国演义》(同《三国志》比),我们吃瓜的民众,不要太入戏,否则,会伤心:世界上,没有谁,地球都得转。

       这篇应《今日头条》之邀的回答,写长了,有点意外。但是,仅仅代表对联想事件的个人观点,如有得罪谁,请别见怪!

       2022年元旦快乐!
       沈阳(退休媒体人,与柳传志同学同是CSC成立时73位个人会员之一)
       2022年1月1日11时13分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